返回第211章 苏方代表团的震惊:这还是德国吗?  我是德皇我怕谁?首页

关灯 护眼     字体:

上一页 加入书签 目录 下一页

    第211章 苏方代表团的震惊:这还是德国吗? (第2/3页)

  在他看来,苏俄想要发展壮大,必然离不开工业化。

    而这些方面的经验,俄国都很欠缺。

    毕竟沙俄是个农奴制国家,并没有太强大的工业,也就是在打输了日俄战争后才痛定思痛,任命斯托雷平上台,开始大力改革,重视工业的发展。

    斯托雷平的能力是有的,改革方向也是对的,但步子迈得太大,扯着蛋了,他的那些举措,一下子得罪了太多人。

    沙俄的贵族、资产阶级、自由派甚至包括皇室都被他得罪干净了。

    这样一个人见人嫌的家伙,自然没有好下场。

    果不其然,斯托雷平上台没几年,就被人刺杀了。

    然后他的那些改革措施遭到反攻倒算,被清算的所剩无几。

    几年之后,沙俄又被卷入了一战中,再也没有时间让他们继续发展工业了。

    所以一战时期的沙俄,只能算是一个半工业化的国家,工业实力完全无法跟英法德美等国相比。

    其他列强的武器基本上都能自产,就沙俄的武器装备因为本国的工业产能不足而严重短缺。

    为了满足前线作战的需要,沙俄人甚至跑到日本那边去购买了80万支步枪和超过8亿发子弹。

    到了战争后期,因为黄金和外汇储备耗尽,沙俄政府买不起装备,不得不大量向英法等国借款,并且依赖两国的武器援助。

    法国人被坑走的钱,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这个时候撒出去的。

    沙俄亡国后,留下来的工业遗产本就不够丰厚,结果又遭遇了残酷的内战。

    沙俄内战的烈度虽然没有一战高,但规模却更大,而且是在自己的本土进行。

    几年的内战打下来,不仅造成了境内大量平民死伤,这些遗留下来的工业遗产也在炮火中被摧毁的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所以此时的苏俄,其工业实力相较于1913年的沙俄都是严重的倒退。

    去年,苏俄的生铁产量仅为1913年的2%,工业总产值仅为一战前的7%。

    除此之外,残酷的内战导致劳动力大量流失,那些原本的熟练工人,或是因为躲避战乱而逃走了,或是被双方强行征兵,招募进军队当了填线宝宝。

    而本就不富裕的交通基础设施,也在内战中遭遇了严重的破坏。

    

    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
上一页 加入书签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