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第一百零九章 论袁  明月万里照汉关首页

关灯 护眼     字体:

上一页 加入书签 目录 下一页

    第一百零九章 论袁 (第2/3页)

的修筑的城堡,在广宁战败后撤退时,早让熊廷弼一把火烧得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这意味着,要修这么一条长城,不但要征发大量的民工,还要有大量的军队保护。所需的花费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。大明要是花得起这个钱,何必还要修这么一条狭长而又没有多大意义的长城?直接派兵马收复广宁;收复辽阳、沈阳;收复开原、铁岭;收复清河与抚顺;直接把野猪皮赶进长白山中做野人去了岂不是更为简单?

    而且,旁边还有蒙古呢!蒙古现在不行了,畏惧大明,不敢跟中原为敌,但是偶尔打打谷草的胆量还是有的。广宁大败后,关外这片真空地带一度被蒙古哈剌慎诸部所占据。

    王在晋算是一个明白人,知道朝廷现在没有这个实力,当然不同意。

    可是袁崇焕不这么想,两次直接将自己的策略报告给首辅叶向高。

    但叶向高不愿担责任,也不知前线的情况,拿不定主意。

    这时孙承宗觉得辽事沦落到这个步,他也有责任。谁叫王化贞是他的门生,他还想保王化贞呢,于是自请行边,亲赴山海关。

    天启皇帝大喜,特加孙承宗太子太保,赐蟒玉、银币,以示隆礼。

    孙承宗到了山海关后,却发生了一件事。

    袁崇焕向孙承宗请求解救留在十三山的百姓,他说道:“只要在宁远驻扎五千兵力,就足以壮十三山的声势,然后便可派遣将领带兵去救援十三山。宁远距离十三山只有两百里,可以轻易占据锦州,如果不行再退守宁远,不能放弃十万百姓子民呀!”

    孙承宗觉得袁崇焕说得有道理,于是与蓟辽总督王象乾商议此事。

    王象乾认为驻扎关上的军队刚刚打了败仗,士气沮丧,不如调动插部护关的军队三千人前往宁远。

    孙承宗同意了王象乾的建议,一方面调兵前往宁远,一方面让王在晋去撤回百姓。

    但是王在晋解救行动却失败了,十万百姓只有六千人跟随他撤回关内。

    这也难怪,那些人如果愿意到关内去当初就走了,怎么会等到现在?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,故土难离呀!再说,谁当皇帝他们都不是种地纳粮?呆在这里,还歹还能从地里刨出点粮食来,去了关内,他们吃什么喝什么呀?

    孙承宗对此非常生气,并对王在晋的能力产生了极大的怀疑,因而认为王在晋修筑重墙太过保守,驳斥了王在晋的建议。召集众文武将官重新商量重点防守的地方。

    阎鸣泰主张驻守觉华,袁崇焕主张驻守宁远,而王在晋

    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
上一页 加入书签 目录 下一页